寒流來襲,不時有雨,這樣的天氣不禁讓人想喝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如果還能配上新鮮的蔬菜就更棒了!這一回,綠藤要介紹大家一道適合與親朋好友一同享用的冬季料理 – 砂鍋雞湯川燙鮮活豆苗。其中,濃郁的雞湯配上剛採收下來的綠藤鮮活豆苗,不但好喝又能輕鬆補充 β 胡蘿蔔素、維他命以及日常所需的膳食纖維,讓身心都暖呼呼。話不多說,先來了解綠藤豌豆苗的營養之處,這個週末就來動手燉一鍋雞湯、享受川燙現採豌豆苗的樂趣吧!(也來試試:營養師的精力湯之路─ 金色奇蹟 ‧ 南瓜精力湯食譜

關於豌豆苗

豌豆苗是豌豆的幼苗,具有濃郁豆香味以及清爽食感,是營養密度相當優良的綠色蔬菜之王。其中,豌豆苗裡的維生素 B1、B2、C、能轉換成維生素 A 的 β 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如鐵、鉀、鈣、磷的含量,都是豆類裡的佼佼者。而綠藤的豌豆苗,因為從生長到餐桌都處在新鮮直活的狀態, 裡頭的植物性蛋白質更是相對豐沛,其蛋白質的消化率也比大豆蛋白更高,經常食用,可作為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來源。

另一方面,豌豆苗也是膳食纖維相當豐沛的食物,尤其是水溶性纖維,有助於益菌在腸道存活及產生作用,可提高人體自我免疫能力與修復力。膳食纖維同時也是幫助減緩脂肪在體內堆積的好幫手,因為它能有效包覆住醣類(如一般澱粉類食物、水果、牛奶等),可延長食物在大腸內停留的時間、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有效調控血糖濃度,並平衡胰島素的分泌,對於一般人或是糖尿病患者來說,是能在日常裡多多攝取的食物。同時,水溶性纖維也有包覆膽酸的作用,防止膽酸經由人體的肝腸循環中再度被利用吸收,進而達到降低血脂肪,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豌豆苗應該怎麼煮,酵素才不會流失?

豆芽類(如綠豆芽豌豆苗)比較耐煮,是適合放入鍋物中的食材。不過,一般來說,蔬菜內珍貴的酵素大約在 55-60 度左右就會被破壞,為了避免酵素流失,建議以川燙的方式來食用,才能享用到最鮮嫩的口感,同時也保留了完整的酵素與營養精華。(冬日鍋物同場加映:豌豆苗香蘋南瓜濃湯!)

【暖呼呼雞湯芽鍋物】完整食譜

材料:

 

作法:

1. 薑去皮切片
2. 將綠藤活的豌豆苗以剪刀沿根部剪下採收後,略以清水沖洗後備用。
2. 帶骨雞腿切塊,較能把骨髓熬入湯中。可以於購買時請店家幫忙切塊。
3. 雞腿川燙去血水之後撈起備用。
4. 砂鍋(若家中無砂鍋,也可以用一般的鍋子)裡倒入冷水,米酒和薑片後放入雞腿,先以中火煮開後轉成文火,蓋上鍋蓋熬煮 30~60 分鐘。
5. 起鍋前撒上鹽巴調味後,將綠藤活的豌豆苗加入雞湯內,湯頭更為香甜且充滿新鮮蔬食的香氣。
6. 與親朋好友圍爐時,可以勺子依個人喜好盛入鮮活豌豆苗後入鍋川燙享用,享受現採現煮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