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像燈泡,酵素像電流。
唯有通電後的燈泡才會亮,
沒有了電,我們有的只是一個不會亮的燈泡而已 "

− 美國自然療法博士亨伯特・聖提諾HUMBARD SANTILLO

 

講酵素大家可能有點陌生,但是講到消化不良、便祕或是各式腸胃問題,大家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其實,消化不良某種程度就是體內酵素作用不夠的一個症狀。

甚麼是酵素?對人體的功用又是甚麼?

酵素又稱為「酶」,由蛋白質組成,是各種生化反應的催化劑。酵素具有單一性,每種酵素具有一種功能,各司其職,共同維持人體各機能的正常運作,舉凡神經傳導、肌肉運動、食物消化、解毒功能與建構組織等,都需要酵素來催動。

如果把人體看做是一家精密工廠,各種化學變化在體內各器官中日以繼夜的發生,要靠成千上萬的酵素充分配合運作,才能順利進行。但在化學變化過程中,有些酵素會耗損,除了部分由人體自己製造補充外,大部分酵素還是要靠日常食物中不斷的補充,才能使體內酵素維持平衡狀態。

如何補充人體缺乏的酵素?

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與工作壓力,外食多、運動少、作息又不正常,導致體內製造補充酵素的能力降低。加上台灣人熟食比例偏高,食物中的酵素大部分已被高溫破壞 (溫度超過 60 度,酵素便會被破壞),當食物中缺乏酵素,消化任務便完全落在我們的消化器官上,消化食物所需的大量能量,也有賴體內其他器官酵素的支援,很多人吃太飽會想睡覺或是覺得疲倦,就是這個原因。

當人體優先將體內酵素用於消化器官時,會從其他地方抓取酵素來使用 (例如:免疫系統),而忽略了維護健康的重要任務,酵素愈缺乏,我們就愈易老化。一方面,我們應該盡可能做到飲食均衡、作息正常與適度運動,讓體內製造一定的酵素;一方面,生食便是獲得體外酵素的一大途徑。

芽菜,攝取完整酵素的絕佳天然來源

在我們平常接觸的食材中,奇異果、鳳梨、木瓜都是不錯的酵素補充來源,但稍微可惜的是,這些水果主要是含消化蛋白質、脂質的酵素,雖然能幫助消化作用,但功能較為單一。而由種子萌芽而來的芽菜,正處於植物體內生長最活躍、各式作用最旺盛的階段,各種維繫生命成長所需的酵素,諸如消化、代謝、合成、分解、修復等酵素作用應有盡有,是天然食材中,最完整最優質的酵素補充來源。

芽菜具有豐富完整酵素,精力湯與生機飲食不可或缺的食材

正因為芽菜具有如此豐富且完整的酵素,我們發現,眾多抗癌與生機飲食的專家,都非常推薦芽菜這項食材,並且都將芽菜納入他們私房推薦的精力湯或是生機飲食食譜中!

★青花椰苗精力湯 (一人份) 成 品:約 300cc

材 料:
1. 青花椰苗 7 克
2. 鳳梨 65 克
3. 蘋果 55 克 (1/3 顆)
4. 紅蘿蔔 23 克
5. 綜合堅果 5 克 (1/2 湯匙)
6. 冷開水 120cc

營養標示:含 醣類 15.6 克、蛋白質 0.3 克、脂質 2.5 克、熱量 86.4 大卡 (有 0.3 份蔬菜 + 0.94 份水果 + 0.5 份堅果種子類) 作 法:將食材依序置入容杯,蓋緊杯蓋,啟動電源,攪打 1 分半鐘後關機,即可倒出飲用。

功 效:青花椰苗是擁有的珍貴的植化素 – 蘿蔔硫素,是青花椰的 20 倍以上,也含有維他命 C、維他命 E、β 胡蘿蔔素等三大抗氧化物質,抗氧化能力比青花椰還強。

aaa_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