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老師也推崇的營養芽菜

小小的芽菜,卻擁有植物最完整的營養及能量,是超級食物中的超級食物,也是生機飲食專家陳月卿老師的最愛。在《健康2.0》的節目當中,老師從食安問題、各種不同芽菜的認識以及簡單的料理方法一一介紹,希望幫助許多正在摸索健康飲食的朋友,找到更容易吃得健康的方法。而綠藤的共同創辦人怡雯,也特別來到節目分享,很多關於芽菜的營養價值,這次我們為大家摘錄節目的精彩重點,一起來看看吧!

100g 的青花椰苗 = 3kg 的青花椰菜的抗癌效果

青花椰苗所擁有的珍貴植化素蘿蔔硫素,是青花椰的 20 倍以上,也含有維他命 C、維他命 E、β 胡蘿蔔素等三大抗氧化物質。生機飲食專家陳月卿老師也分享了青花椰苗精力湯的作法,食譜如下:

 

青花椰苗精力湯

材料:

  1. 青花椰苗 7克
  2. 鳳梨 65克
  3. 蘋果 55克(1/3顆)
  4. 紅蘿蔔 23克
  5. 綜合堅果 5顆(1/2湯匙)
  6. 好水 120cc

 

作法:

將食材依序置入容杯,蓋緊杯蓋,啟動電源,攪打 1 分半鐘後關機,即可倒出飲用。(成品:約 300cc)

 
 
 
 

精力湯喝完不脹氣的 3 招食材搭配法

精力湯要怎麼喝最健康呢?美國著名生機飲食專家,生食運動的領導者之一 Victoria Boutenko 在她的書中提到,含澱粉的蔬果跟其他水果相結合的話比較不好,可能會產生 “氣”而減緩精力湯的消化效率,並可能引起刺激和氣體。因此,容易腸胃不適的人,在精力湯的食材選擇上需要特別注意。

另外,除了盡量食用純粹蔬菜或是水果的精力湯,可根據以下三個原則蔬果搭配,避免胃脹氣及排氣的狀況:

  • 避開含澱粉質的水果:香蕉、青木瓜、青蘋果、青芒果。
  • 避開柑橘類水果、瓜類:這類水果最好單獨吃或打成果汁,不要作精力湯,因為容易發酵產生酸素與廢氣,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或脹氣的情況。
  • 選擇葉類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纖維能減慢精力湯中的水果果糖的吸收,而不易震盪血醣。

更多營養滿分的芽菜精力湯系列食譜

蕎麥苗豆奶精力湯有助於改善便秘,還有情緒上的焦躁與憂慮,且以豆奶當底的精力湯口感好,推薦給你試試看。而如果會對一些特定食材過敏,如小麥胚芽或堅果,可以不加進精力湯中。

材料:
蕎麥芽 10 克、豆奶 200c.c、香蕉一根、小麥胚芽粉 1 大匙,綜合堅果 2 小匙

作法:
將芽菜清洗乾淨,香蕉剝皮切塊,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打約 30 秒即可飲用。

來試試最有生命力的綠藤芽菜

《錯過這次節目的朋友們也別擔心,可由這裡點看陳月卿老師與多位飲食專家帶大家一起認識芽菜,也可以定期關注健康 2.0 的粉絲專頁;讓我們一起健康飲食、真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