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又稱捲心菜,是最能代表台灣的家常菜,不但營養豐富,吃起來的口感也相當清脆甘甜。而這回精力湯因為要讓大家感受秋意濃,九月開始盛產的紅柿子也被選作為這回精力湯的主角之一;這樣秋『高』楓『紅』的組合,碰撞出的口感相當地令人難忘!

蔬果版優格 ── 紅柿、高麗菜心與豆漿迸出的美味選擇

除了以當季蔬果為精力湯食譜靈感,我們也做了一個新嘗試 – 以豆漿取代清水當做基底!所以這次精力湯的質地也變得較為濃稠,就像是蔬果版的優格,不僅適合做為小朋友平常的營養點心,也可以成為想控制體重的人,更健康輕盈的晚餐或宵夜選擇。話不多說,現在就來跟著營養師改造精力湯,讓精力湯不僅得到大人的喜愛,也成為小朋友的心頭好! 

0926-2

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營養成分 功效
蕎麥苗 50g   植物性蛋白質、芸香素、維生素 B1、B2、C、鐵 富含蕎麥糖醇,容易消化吸收、控制血糖,有益糖尿病患者健康
苜宿芽 50g   維生素A、B1、B2、C、D、E、鈣、鉀、鐵 高鹼性、高纖維、高酵素、低脂
生高麗菜 100g   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磷、鉀、有機酸 提昇肌膚彈性、消除疲勞、促進腸胃蠕動、預防骨質疏鬆
紅柿子 100g   β-胡蘿蔔素、維生素 A 及 C、維生素 B 群、鉀、磷、鐵、碘 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
蘋果 260g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
鳳梨 200g (約1/3顆)   維生素C、蛋白酵素 幫助消化、提升食慾
無糖豆漿 300ml   大豆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大豆皂素、大豆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血脂肪調節、增加骨質密度、改善更年期症狀
檸檬汁 30ml   維生素 C、E、檸檬酸 抗氧化、協助鈣質吸收
蜂蜜 20g   葡萄糖、寡糖、類黃酮素 維持腸胃道健康、增加腸內益生菌
綜合堅果 7g   不飽和脂肪酸、鈣、鐵 強化心血管功能、保護骨質健康
供應人數:2人份 (※維生素,由英文 Vitamin 直譯,又被稱為維他命,在營養學上以維生素為正式稱呼)

 

營養訴求

屬十字花科的高麗菜雖然是家常蔬菜,但它裡頭的營養可是一點也不家常,不僅與花椰菜、芥菜、大白菜一樣,都含吲哚、硫配醣體、蘿蔔硫素等抗癌成分,許多國外的研究還發現,高麗菜能降低乳癌發生率,同時幫助抗氧化酵素的合成,減少罹癌機會。(十字花科家族的神奇營養:為什麼我們要多吃青花椰菜?了解蘿蔔硫素對身體的益處

另一個主角紅柿子,裡頭的維生素 A、維生素 C、菸鹼酸、鈣、磷、鉀、鎂、碘等營養素,對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的患者特別有益。但由於柿子含有單寧酸,如果空腹吃下柿子,容易影響胃酸的正常分泌,形成胃柿石症,長期下來對健康是不太好的。另外,單寧酸易與鐵結合,妨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所以缺鐵性貧血的女性也應少吃。

簡單三步驟

  1. 苜宿芽蕎麥苗、柿子、高麗菜、蘋果、鳳梨、檸檬洗淨備用 ( 10 分)
  2. 將柿子剝皮、蘋果、鳳梨切塊、檸檬榨汁、量秤綜合堅果、蜂蜜備用 ( 10 分)
  3. 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後、加入豆漿,先順轉 3下將食材拌勻,
    再用高速打約 1 分鐘 ( 2 分)

Tips:

  • 鳳梨皮含有豐富的酵素,但未經過水煮的鳳梨皮會有苦澀的味道,且表皮清洗不易。為保留完整酵素,並避免表皮縫隙裡雜質、寄生蟲或農藥殘留,建議可將鳳梨去皮後使用。
  • 處理蘋果時,若切完後,在空氣中擺放太久會在切口處產生褐色物質,其實是因為蘋果當中多酚氧化酶接觸空氣中的氧氣所產生的 “酵素性褐變",除了外觀以及口感上的改變外,對營養素的含量以及食用上的安全性並沒有任何影響,仍然可以安心食用。操作時也可以最後再處理蘋果,以減少酵素性褐變的發生。
0926-4

注意事項

  • 食材來源:
  1. 柿子建議去皮吃,以免鞣酸影響鐵質吸收,或遇蛋白質食物時凝結,而引致腹痛或腹瀉。
  2. 挑選柿子時,以果形整齊飽滿,果色均勻,且果皮光滑、沒有褐斑或蟲孔為標準。
  3. 食用柿子時,以無澀味為佳;通常顏色較紅的表示已成熟,可立即食用。
  • 食用禁忌:精力湯的鉀、磷含量較高,腎臟病患者食用前請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
  • 適用對象:除上述病患,一般人皆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