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響半天,還是起不了床?上班時常昏昏沉沉?趕快來一杯提振精神的醒腦精力湯!核桃、豆漿以及三寶粉當中的磷脂質是構成細胞膜重要的成分,其中有一種叫絲胺酸磷脂質的成分,經研究證實,可以讓更多的葡萄糖進入腦部使用,讓腦部活動更活躍,幫助增強短期記憶,以達到醒腦的功效。

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營養成分 功效
苜蓿芽 50g   維生素A、B、C、鐵 強化心血管功能、防止動脈硬化
蘋果 200g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
豆漿 300ml   植物性蛋白質、大豆異黃酮 提供優良蛋白質來源、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
核桃 7g   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 抗血液凝固、促進腸胃蠕動
黑芝麻粉 7g   不飽和脂肪酸、鐵、鈣 強化心血管功能、促進發育、預防貧血
三寶粉 15g   磷脂質、維生素B群 強化腦部功能、協助身體能量代謝

供應人數:2人份

營養訴求

醒腦精力湯裡添加了在生機飲食常見的「三寶粉」包含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粉、啤酒酵母粉。因為精力湯多是植物性食材,缺乏了動物食材當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尤其素食的飲食當中常常缺乏維生素B12的補充,啤酒酵母粉,就可以提供很好的B12來源。小麥胚芽則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以及天然的維生素E,同樣份量下小麥胚芽的維生素E含量是魚油裡的4倍之多。最後在這杯精力湯裡最重要的大豆卵磷脂,除了可以促進糖分在腦部的利用,同時也是細胞修復的原料,可以達到防止細胞老化的功效。

步驟及時間

  1. 苜蓿芽、蘋果洗淨備用 (5分)
  2. 量秤黑芝麻粉、三寶粉備用(2分)
  3. 將蘋果切塊備用(1分)
  4. 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後、加入豆漿,先順轉3下將食材拌勻,再用高速打約1分鐘(2分)

Tips:

  • 這次的食材當中,粉狀的食材(三寶粉、黑芝麻粉)較多,建議可以最先放入食物調理機的最底層,避免最初瞬轉的時候會飛濺。 處理蘋果時,若在切完後,在空氣中擺放太久會在切口處產生褐色物質,其實是因為蘋果當中多酚氧化酶接觸空氣中的氧氣所產生的"酵素性褐變",除了外觀以及口感上的改變外,對營養素的含量以及食用上的安全性並沒有任何影響,仍然可以安心食用。在操作時也可以最後再處理蘋果,以減少酵素性褐變的發生。

實作心得

在喝精力湯的時候建議使用吸管,如果一下子喝了一大口進嘴裡會無法分辨精力湯的味道,如果使用吸管可以一次一點一點的去感受精力湯在舌頭上不同味蕾的感受,這樣一來才能喝到精力湯最真實的味道。

食材處理簡易度     ★ ★ ★ ★ ★


好喝度                    ★ ★ ★ ★ ★


濃稠度                    ★ ★ ★ ★ 


甜度:8.9%

味道:這杯精力湯主要以豆漿代替水作為基底,再加上有加了黑芝麻以及三寶粉,所以喝起來有濃郁的堅果以及豆香味。由於苜蓿芽含量較多的關係,會呈現出一點點像芭樂的味道。

口感形容:由於以豆漿作為基底,整杯精力湯的濃稠度較高。但並無纖維粗糙的口感,喝起來滑順。

※ 評比測試來自綠藤辦公室14位員工綜合統計之平均分數,甜度由ATAGPO型號PR-101甜度計測得。

營養成分

熱量 154kcal/人

營養成份 熱量 份數 每日所需百分比
全榖根莖類 0 kcal 0 份 0 %
豆魚肉蛋類 56.3kcal 0.75 份 13 %
蔬菜類 6.3 kcal 0.25 份 6 %
水果類 30 kcal 0.5份 17 %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45 kcal 1 份 14%
低脂乳品類 0 kcal 0 份 0 %
醣類 16 kcal 4g
 

注意事項

  • 食材來源:
  1. 三寶粉當中的食材是經過加熱、研磨等加工方式處理過的食材,所以可以安心直接食用,不須額外加熱烹調。
  2. 對於三寶粉當中強化腦部功能的卵磷脂,全世界並沒有訂定每日建議量,但大部分的醫師建議每日可食用1~2匙(約7~14g)的卵磷脂,食用過量的話反而會造成身體的不適,所以務必注意食用的頻率以及用量。
  3. 市面上有黑芝麻粒與黑芝麻粉兩種產品,因為黑芝麻的外殼堅硬,不易被咀嚼與消化完全,所以平時在料理當中的黑芝麻當中的營養成分吸收率比較低,而藉由食物調理機打成黑芝麻粉,或者直接購買黑芝麻粉來食用的話或得到的營養成分才會比較完全,但也會使的精力湯的口感變得更濃稠。
  • 食用禁忌:慢性腎病患者應注意一日蛋白質攝取總量,此杯精力湯中含有0.5份蛋白質/人份,若飲用此精力湯需與三餐中蛋白質替換。紅斑性狼瘡患者建議與醫生或營養師討論,依照個人狀況斟酌使用。或將苜蓿芽替換成其他種芽菜。
  • 適用對象:一般人皆適用,惟慢性腎病患者、紅斑性狼瘡患者需注意食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