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也能輕鬆上手的《青花椰苗精力湯》  

本篇食譜引用自:陳月卿部落格。今天精力湯了嗎?跟著陳月卿享用全食物 – 青花椰苗精力湯。如果您是初次嘗試精力湯,那絕對不能錯過這杯青花椰苗精力湯。整體風味佳,對於第一次嘗試的朋友來說,接受度很高,而且食材容易採買、操作簡單。食材當中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主角─青花椰苗更富含各種抗氧化的植化素,讓您可以輕鬆享受一杯既好喝、又營養的精力湯!

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營養成分 功效
三日苗(超級青花椰苗 15g                 維生素A、C、E、蘿蔔硫素 抗氧化、提升免疫力
胡蘿蔔 50g   β胡蘿蔔素、水溶性膳食纖維 視力保健、降低膽固醇
鳳梨 200g (約1/3顆)   維生素C、蛋白酵素 幫助消化、提升食慾
蘋果 200g (約1顆)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
綜合堅果  7g (約1大匙)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預防心血管疾病
飲用水 300ml    協助膳食纖維作用

供應人數:2人份

營養小知識 ── 膳食纖維

精力湯中因為蔬果的含量高,往往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分為兩種,水溶性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吸水之後會具有黏附性,可以把吃進身體的毒素、油脂等黏附住,一起排出體外。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刺激腸道蠕動以達到幫助排便的功效。

 

關於三日苗

節錄至知名家醫科醫生/生酮飲食專家 思思醫生的臉書
「青花苗就是還沒有長大的花椰菜,我會吃青花苗是因為青花苗是我超級食物名單的前幾名,最近發現品質尤其好的就是一寸鮮的三日苗

青花苗所帶的營養,能夠誘導肝臟第二階段的解讀更順利,幫主排解致癌因子以及各種氧化壓力・十字花科植物带有大量的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水解產生的異硫氰酸酯lsothiocyanates,正是肝臟第二階段排毒的有效誘導劑(Fahey et al. 1997)

近年來研究指出,食用蔬菜會減低所有原因造成的死亡率(Wang et al. 2014),但是很多研究又認為其中的纖維不一定對健康有正面影響,所以蔬菜帶來的好處有可能就是來自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化素。十字花科帶的營養又是植物中之最,所以多食用蔬菜,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對健康來說是大大有好處的(Zhang et al. 2011)。

 

簡單三步驟

1. 將三日苗(超級青花椰苗)、紅蘿蔔、鳳梨、蘋果洗淨備用 (10分鐘)
2. 將紅蘿蔔、蘋果、鳳梨切塊備用(3分鐘)
3. 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後,先順轉3下將食材拌勻,再用高速打約1分鐘(2分鐘)

Tips:

1. 處理蘋果時,若在切完後,在空氣中擺放太久會在切口處產生褐色物質,其實是因為蘋果當中多酚氧化酶接觸空氣中的氧氣所產生的”酵素性褐變”,除了外觀以及口感上的改變外,對營養素的含量以及食用上的安全性並沒有任何影響,仍然可以安心食用。在操作時也可以最後再處理蘋果,以減少酵素性褐變的發生。
2. 鳳梨皮含有豐富的酵素,但未經過水煮的鳳梨皮會有苦澀的味道,且表皮清洗不易。為保留完整酵素,並避免表皮縫隙裡雜質、寄生蟲或農藥殘留,建議可將鳳梨去皮後使用。

實作心得

食材處理簡易度      ★ ★ ★ ★ ★ 


好喝度                    ★ ★ ★ ★ ★ 


濃稠度                    ★ ★ ★ ★ ★ 


味道:

清爽酸味,青花椰苗精力湯以鳳梨清爽的酸甜味為主,也帶有一股淡淡的青花椰苗風味。

口感形容:

青花椰苗精力湯水分含量多的水果比重較高,所以非常順口,也因為如此比較喝不到一絲一絲的纖維。

※ 評比測試來自綠藤辦公室14位員工綜合統計之平均分數

營養成份表

熱量 123 kcal/人

營養成份 卡路里 份數 每日所需百分比
全榖根莖類 0 kcal 0 份 0 %
豆魚肉蛋類 0 kcal 0 份 0 %
蔬菜類 10 kcal 0.4 份 10 %
水果類 90 kcal 1.5 份 50 %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3 kcal 0.5 份 7 %
低脂乳品類 0 kcal 0 份 0 %

注意事項

食材來源:

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為一種脂溶性的維生素,但是,其實利用食物調理機打成的胡蘿蔔汁(46%)更勝於一般油炒料理(26~37%)的吸收率。

紅蘿蔔多在冬季栽培,採收後冷藏。放的越久農藥殘留量越低。但建議食用前仍然要澈底清洗並去皮。

這次精力湯中水果比例比較高,可能有些人會顧忌不敢喝太甜的東西,但是水果當中的"果糖"是屬於低GI值(低升糖指數)的糖類,不會造成血糖太大幅度的波動,而且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也能幫助控制血糖,飲用時不需過於擔心血糖問題。


食用禁忌:
少數人對於鳳梨蛋白酶會有過敏的反應,若食用後出現過敏症狀如頭暈、嘔吐、腹瀉、全身發癢等現象,應盡速就醫。


適用對象:
蘋果籽中因含少量氰化物,正在進行治療的癌症患者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