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_2978

許多人對香濃可口的南瓜濃湯非常喜愛,但你知道其實南瓜湯還可以有更多的變化,甚至連芽菜都可以一起入饌,成為南瓜湯品的加分食材喔!

綠藤這次要為您獻上一道不僅有濃郁奶香,還有清甜的蘋果和豌豆苗交織而成的「豌豆苗香蘋南瓜濃湯」食譜;買好食材,和我們一起享受深秋的暖心美味吧!

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南瓜 1 個
豌豆苗 100g
蘋果 2 顆
紅蘿蔔 1 條
奶油 10g
月桂葉 6-7片
大蒜 3瓣 
洋蔥 1顆 
牛奶 200ml 
雞高湯 800ml 
乾燥綜合義大利香料 少許 
彩色胡椒粒 少許 

 

南瓜煮法

將南瓜洗淨後去籽,切成小塊,並放入蒸鍋中蒸熟(約 20 分鐘)

aaa_2978

濃湯步驟

1. 把蘋果削皮、去籽,切成小塊狀;胡蘿蔔、洋蔥削皮切成塊狀備用

2. 平鍋裡加入奶油 ,待溶解後先加入蘋果炒軟(約 5 分鐘)

3. 接著加入洋蔥、大蒜炒香後,加入月桂葉和胡蘿蔔繼續拌炒 (約 5 分鐘)

4. 加入 200 cc 的雞高湯,和撒上些許義大利乾燥香料,讓鍋內食材繼續煮軟(約 10 分鐘)

aaa_2978

5. 將食材倒入湯鍋裡,加入剩餘高湯,與蒸熟的南瓜一起煮沸,再轉至小火

6. 將湯料稍微放冷後,把豌豆苗加進來,倒進果汁機裡打成泥狀(如果湯太濃,可加入 100cc 的牛奶)

7. 將泥狀湯料倒回鍋中,邊以小火繼續滾煮,邊倒入約 100cc 的牛奶,直到濃湯呈現平滑質地

8. 加入鹽巴、胡椒粉調味,在湯上頭擺上豌豆苗和蘋果妝點,即可上桌

 

關於豌豆苗

豌豆苗是豌豆的幼苗,具有濃郁豆香味以及清爽食感,是營養密度相當優良的綠色蔬菜之王。其中,豌豆苗裡的維生素 B1、B2、C、能轉換成維生素 A 的 β 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如鐵、鉀、鈣、磷的含量,都是豆類裡的佼佼者。 而綠藤的豌豆苗,因為從生長到餐桌都處在新鮮直活的狀態, 裡頭的植物性蛋白質更是相對豐沛,其蛋白質的消化率也比大豆蛋白更高,經常食用,可作為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來源。

 

aaa_2978

另一方面,豌豆苗也是膳食纖維相當豐沛的食物,尤其是水溶性纖維,有助於益菌在腸道存活及產生作用,可提高人體自我免疫能力與修復力。膳食纖維同時也是幫助減緩脂肪在體內堆積的好幫手,可延長食物在大腸內停留的時間、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有效調控血糖濃度,並平衡胰島素的分泌。

同時,水溶性纖維也有包覆膽酸的作用,防止膽酸經由人體的肝腸循環中再度被利用吸收,進而達到降低血脂肪,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關於南瓜

南瓜是皮到肉都可以食用、口感香甜溫潤,且營養密度數一數二的瓜類蔬菜。從南瓜的顏色,其實就可以猜到它裡頭富含著相當豐沛的 β-胡蘿蔔素,能被人體轉換成維生素 A。尤其是果肉偏紅的南瓜品種,更含有抗氧化的茄紅素,是能預防抗老的養顏食物。值得一提的是,南瓜裡被發現含有人體紅血球生成所需的微量元素「」和「」,能直接影響紅血球的功能,同時「鋅」對於生殖和免疫系統的功能維護也都有極其高的影響。

 

aaa_2978

“由於南瓜屬於溫熱性食物,在秋冬時節攝取,對於調整女性寒底體質有其助益。除了南瓜肉,包括南瓜皮、南瓜子、以及南瓜籽周圍的纖維部分也都能被拿來食用,是一個從裡到外都營養美味的食物喔!”–綠藤營養顧問 Michelle

南瓜所含的甘露醇有通便功效,可減少糞便中的毒素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對預防結腸癌有其功用。此外,南瓜也跟豌豆苗一樣含有果膠(Pection,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如果與含澱粉的食物一起吃,會在腸道內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讓消化酶和營養物質的分子不能均勻混合,進而延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

膳食纖維也能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讓血糖穩定、並降低膽固醇,對預防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都有其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