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藤芽菜的四大吃法 – 打、拌、包、燙

綠藤在推廣芽菜的過程中,每次一介紹完綠藤芽菜的美妙之處,許多朋友馬上就會詢問,那芽菜要怎麼吃才能"好吃",又能"吃好"。在這裡,綠藤為大家分享芽菜一般常見的四大吃法,日後也會根據每一種吃法,來分享綠藤生機為大家精心蒐集、研發的美味芽菜食譜。
 

吃法一:打成蔬果汁/精力湯

這也是一般芽菜愛好者最熟悉的吃法!可將綠藤芽菜(一人份約取1/4盒),加上小麥草、牧草或是各式時令蔬果打成蔬果汁;再加上花生、堅果或薑片打成精力湯。

綠藤小建議:

  1. 如果家中成員平常沒有喝精力湯的習慣,可以把水果的比重放多一點,用水果的甜味來吸引他們,其中蘋果與鳳梨算是兩種百搭的水果。
  2. 多數的蔬果屬寒性,加入花生、堅果或薑片等屬性平或溫熱的材料一起打成精力湯均衡一下,即使在冬天,喝起來也很舒服喔。

吃法二:拌成生菜沙拉

這是最能夠感受到綠藤芽菜天然新鮮風味的吃法,也是最能充分攝取芽菜豐富酵素的方法之一。將各式綠藤芽菜(一人份每種約取1/4盒),加上您個人所喜愛的醬汁拌勻即可。想吃西式口味的話可以搭配麵包丁或麥麩、烤雞胸肉或燻鮭魚,再淋上油醋醬或是凱薩沙拉醬。而加上海帶芽、玉米、鮪魚罐頭,配上和風醬汁,就是日式口味的生菜沙拉。

綠藤小建議:

  1. 種子皮與根都可以吃,但如果不喜歡它們的口感,除了種子皮可沖洗掉,根的部分,則可以用乾淨的小剪刀剪掉或是用刀切除
  2. 一定要有一台蔬菜脫水器!蔬菜脫水器是利用離心力的原理來把蔬菜水分甩乾不而不會傷到蔬菜本身。即使是最新鮮的綠藤芽菜,如果清洗完的水分沒有被瀝乾,吃起來的口感也會大打折扣喔。

吃法三:包起來吃

舉凡吐司、麵包、潛艇包、海苔、潤餅、捲餅、掛包…通通都很適合用來把綠藤芽菜打包起來吃,還可以視個人口味搭配各種食材或醬料。近期最大受好評的搭配是刈包夾滷三層肉配蘿蔔嬰,吃過的人都讚嘆不已。大概是因為綠藤蘿蔔嬰獨特的辛辣味讓滷三層肉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同樣美味而不膩,又大概是因為綠藤蘿蔔嬰的酵素特別容易幫助消化,讓人吃完依舊有精神而不會吃飽就昏昏欲睡。

綠藤小建議:

  1. 綠藤苜蓿芽與海苔是絕配,加上蘋果、小黃瓜一起捲也很好吃~
  2. 覺得吃綠藤芽菜冷冷的嗎?拿片吐司,抹層花生醬,把綠藤芽菜灑上去後夾起來吃,就一點也不冷囉~

吃法四:川燙、拌炒等加熱後再吃

很多人一聽到加熱,就會想到酵素作用是不是會被破壞,的確,超過60度以上酵素活性就迅速消失,但只要注意加熱溫度與時間,芽菜也可以熟食並兼顧營養。舉例而言,川燙一下下就撈起來、或是稍微拌炒便起鍋、或是煮好一鍋湯熄火後等幾分鐘再把綠藤芽菜灑進去拌一拌。而且,如果因為稍微加熱而能吃的下更多的芽菜,那麼即使部份營養因加熱過程而或多或少流失一些,但所攝取的總營養量也一點也不會少喔。

綠藤小建議:

  1.  綠豆芽是綠藤現有芽菜中最適合用來拌炒的芽菜。熱度會使得細胞壁軟化,纖維素與礦物質也更容易吸收,綠豆芽完整的甜味會被帶出來,也比較容易吃的多一些,但是在炒綠豆芽之前一定要將綠豆芽徹底瀝乾,可縮短拌炒的時間,避免營養流失更多。
  2. 除了適合拌炒的綠豆芽,其它綠藤芽菜要熟食可以透過稍為川燙或是拌入湯中,又以濃湯比較適合。因為濃湯能溫和的包覆綠藤芽菜,將芽菜口感融和於湯頭本身。
aaa_2978